2023年12月15日

    昨天张霄约我谈话。

    谈话的内容我以知晓三分。大概率是想让我接手他的工作。结果不出所料,无非是他手上工作太多,需要找人分担。

    可能是他心中有亏,自知理亏。或者是为了让聊天显得不那么干涩,他还和我说了同组另外一位同事鲍圆挺的故事。他说小鲍自觉无法胜任目前的工作,所以想把他安排至一线工作。

    接着又开始讲了他的工作经历。说他之前咋丈母娘家帮忙打理生意,干的都是苦力活(是说明笨么?);又说他与外界联系甚少,形成了不善于沟通的习惯,不能胜任后台的工作(那么当初是怎么把他招聘进来的?)。

    但是这些和我有关系吗?我只是想知道,鲍圆挺走了以后,谁还能帮我把资料送到审计公司。这才是我关注的重点。

  “小蟑螂”又说,徐志鹏觉得我花在审核文本的时间过多,而他之前已经和审计公司商洽,项目的核减率是不会突破5个点的。所以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审核文本上并不是明智的选择。

   我虽然表面无动于衷,但内心狐疑。我知道部门领导“大番薯”说话一向虚虚实实,你猜不透那句话是真,又或许那句话是假,而且他最大的毛病就是喜欢把别人的功劳,归咎于他自身。或许“小蟑螂”真的不知道其中隐情,以为“大番薯”的能量之强,能让审计公司乖乖履行承诺。但是事情真的是这样吗?核减率之所以能低的情况,无非是我一次次请审计人员吃饭,一杯杯星巴克续上换来的么?结果只言片语就变成“大番薯”的功劳,这种鬼话或许“小蟑螂”会信,但真相只有我知道。

 “小蟑螂”还说,把他手上集客工作全部移交给我也是为了今后的职业发展有好处(偷懒甩锅也说的如此漂亮)。他说将来集客业务万一从移动公司归还给铁通公司后,业务量增大,岗位人员需求增多,公司必然会继续招人,招募的人多了后,势必会把我培养成主管。当然他也不能把话说死,他还说如果将来形式不是按照他预想的那样,他也表示无能为力。

  明白了他透露的两种意思:

① 以后他的集客业务全权交给我(想甩锅)

② 以后有机会我能成为集客主管(画大饼)

  我解读了两层意思:

① 集客业务是个烫手山芋,他不想继续接手顺便找人背锅。而且不管我是否接受,这是他和“大番薯”已经密谋的结果;

② 画了大饼,以后有机会成为集客主管(也不一定),而且承诺是“小蟑螂”从“大番薯”争取过来的(顺势做人情);

  针对第一条我无力反驳,因为现在时机不成熟,还没有办法选择离职。但是针对第二条,我看的出来属于无稽之谈。如果我能上位成为集客主管,最现实的问题就是你,我的顶头上司—张霄去哪里?难道他能觉得自己也能“更上一层楼”?我是觉得不可能。

  因为一个连自己未来能够爬到哪个位置都不能确定的人,他能承诺什么?而且“为我争取机会”这种说辞是否可行,深表怀疑。或许这是“小蟑螂”争取的机会,或许“小蟑螂”根本没有说,只是他给我的安慰剂而已。而且从另外一层角度解读,“小蟑螂”从“大番薯”那里争取到的“承诺”,就能说明“大番薯”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我当做“储备人才”培养,而是彻头彻尾当“工具人”而已。

  掐指一算工作已有10年,细想来几段工作经历,又被人画了多少大饼。从一开始设备科励主任、胡珍玉院长“承诺”的编制;再到卢亚美说要让我做全业务主管;接着刘德荣所说的入编机会;以及自家亲戚创办的净菜公司“承诺”将来给个副总职位,最后张霄、徐志鹏这种所谓虚无的保证。无非是想让我出力出工,最后只是他人的一柄利器,用完则弃。

  回想以前周乾栋和我说,科室的领导很器重他,想提拔他当副科长。当时的我还羡慕同学的境遇,羡慕职场中有贵人提携,而自己这头千里驹无人可识。但现在想来,同学也何尝不是职场PUA的受害者。想到张霄和我说的这些,我不禁哑然失笑,这家公司的管理者都是“野路子”出身,缺少管理的理论知识,根据需求理论来说,他们会觉得我是缺集体归属感和荣誉的人么?

  其实我缺钱。最后告诉自己,所谓的“伯乐”也只是美好的童话而已,不要做梦了。


时间 2023.12.15